工商管理模拟企业经营实验中心

作者: 时间:2017-09-25 点击数:

工商管理模拟企业经营实验中心是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2016年获批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包含沙盘推演实训室和企业策划实验室。实验中心建设面积200平方米,学生机共58台,教师机2台,投影扩音设备2套,并和学校服务器连接,初步形成局域网联通的综合实验中心。

硬件具备的条件下,于2007年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就安装了沙盘模拟实训软件,开设了管理类专业的最基本的实验课沙盘推演实训。在随后的实验室建设中,陆续购买和安装了实验所需的一系列软件,包括经营之道、营销之道、用人之道、创业之星等软件,也相继开设了满足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专业需要的专业实验课,实验教学体系在不断完善。

依托工商管理模拟企业经营实验中心,可提供多个专业的综合实践课,以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为背景,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实验实训课程系统运用计算机软件与网络技术,结合商业管理模型及企业决策博弈理论,全面模拟真实企业的商业运营环境,使学生在虚拟商业社会中体验企业运营中的各项管理内容,完成企业运营管理中的各项分析决策,包括:制定企业战略、分析市场信息、制定研发计划、产品特性设计、营销渠道建设、生产制造管理、竞争对手分析、产品定价策略、市场营销推广、全面预算管理、经营绩效分析等。实验教学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综合运用所学习的理论知识,提升实际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并学会沟通与协作,培养团队精神,培养统观全局的能力和系统思考的能力,使学习不再枯燥和空洞,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在不知不觉中提升技能,改变行为。通过逼真再现的商业环境和学生对模拟企业的亲自运营管理,帮助学生掌握应对在现实中可能碰到的各种管理问题的有效办法,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成功中领悟真谛,从而真正提升日常企业管理经营中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管理水平。使学生的科学思维、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综合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

经过多年的不断建设,实验室拥有一支稳定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实验教师8人,在教学队伍建设方面,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也建立了实验教学监督体系。实验中心在建设之初就建立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以保障实验教学中有章可循,责任明确,同时也保障了实验管理规范性、有序性。

随着实验中心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已经开设置了多门独立实验课,有配套的有综合性实验教材,实验中心也鼓励教师进行实验课程建设及相关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以实用型先进性为原则,并逐步向开放型发展,满足有需要的各类专业学生的实验需要,更进一步发挥实验中心的作用。

西安财经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 陕ICP备06007047号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中心电话:029-81552207 传真:029-8155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