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时间:2017-09-25 点击数:

西安财经学院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7年搬迁至长安校区后,学校在原来的基础上投入500余万元对实验中心进行资源整合、更新升级及扩建而逐步完善,2017年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年来,中心全体教师、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形成了一支乐于奉献,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及实验技术队伍,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实验课程体系、实验项目体系、实验教学平台和实验教学管理模式,逐步完善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加大实验资源开放力度,为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旨在培养“高素质、强能力、会创新、能创业”的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建有软件开发技术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计算机接口技术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和大学物理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逐渐完善各类实验教学软件建设,搭建了软件开发能力实验平台、软件测试实验平台、网络安全实验平台和电子商务实验平台4个软件实验平台、1个实验教学中心网站、1个FTP服务器,中心各类仪器设备及软件总价值700余万元,占地面积1160平方米。

中心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以实验实践教学工作为主,为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及管理学院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共5个专业的学生提供32门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环境;此外为各专业学生的毕业设计、课程中期实习、学生学科竞赛、开放实验等提供相关实验实践环境;同时,中心是“电子商务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重要载体,也是“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的实践基地之一。中心每年承担6000多名学生的课内外实验实践教学任务,年均完成实验人时数81500人时,开放实验人时数160000人时。实验室设备利用率较高,年平均使用时数在720小时以上,部分设备的使用时数达到1000小时以上。

中心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综合素质优、人员结构合理的实验师资队伍。近年来实验教学团队编撰了32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指导书及110门课程的实验大纲,出版教材21部,承担各类教改项目39项,发表教改论文22篇,发表学术论文290多篇,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8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53项,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业计划训练项目67项。

中心所属的信息学院坚持以“学以致用,以赛促学、鼓励创新”的思路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经过多年的建设,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师资队伍、管理模式、实验教学体系等越来越成熟,为信息学院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经济管理、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做出了贡献。

西安财经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 陕ICP备06007047号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中心电话:029-81552207 传真:029-8155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