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2022419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会议由李萍副校长主持,各学院负责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教师代表以及实验室管理处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集体学习教育部组织的线上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内容。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共303个要点进行了解读,指出了本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新要求和重点环节,对高校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进行了指导,对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随后,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代表介绍了各自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参会同志一致认为收获很大,很受启发。大家不仅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刻理解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的内涵要求,更加明晰了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方法。

会上,各学院还汇报了近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李萍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树立忧患意识,不能心存侥幸,要结合我校以文科为主的实验室工作实际,加强基础性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实验室的报告制度,提高实验室开放率。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安全培训工作。二是各部门要结合本次培训内容,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电路、电器设备设施的安全、实验室防火安全,列出危险源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对发现的电路、消防安全问题、房屋损漏等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职能部门,对个别实验室存在的设备老化、教学软件短缺等问题要列入部门工作计划,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第三,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档案,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西安财经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 陕ICP备06007047号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中心电话:029-81552207 传真:029-81556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