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教室设备操作说明

作者: 时间:2020-10-09 点击数:

一、多媒体教室设备系统开启,上课

方式1、插卡上课。

将已授权的教工卡插入读卡器(状态见图1),多媒体系统设备完全自动开启。待多媒体设备控制面板“上课”灯不再闪烁,同时台式机“面板解锁”灯亮起(如图2所示),系统启动完毕,进入上课模式。多媒体设备使用人员方可通过桌面上的USB延长线插入∪盘进行电脑操作。

12

方式2、手机扫码上课。

打开手机中的“i西财大”或“超星学习通”APP,在打开界面的屏幕右上角点击邀请码中的扫一扫,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点击上课,系统即可开启。(以安卓系统为例)

方式3IP语音对讲联系总控制室远程开机。

二、多媒体设备系统关闭,下课

1、若插卡上课,下课必须先关闭计算机,然后将教工卡从读卡器中拨出,60秒后多媒体系统自动关闭,多媒体使用人员无需手动关闭任何多媒体设备。

2、若扫码上课,下课后先关闭计算机,再按图2控制面板 “下课”即可。

3、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完毕后,正常关闭计算机的顺序是:分别点电脑左下角“开始”“电源”“关机”“强制关机”。

4、系统完全关闭后,控制面板自动锁定(状态见图3)。如再次使用,必须插入已授权的教工卡或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开启系统。

3

三、注意事项:

1、多媒体教室设备所在教室若无电,请先查看教室门口的“多媒体中控电源”空开是否正常合上。如空开已经合上仍无电,请联系教室管理员找电工检查线路。无电多媒体教室设备无法运行。

2、多媒体设备使用过程中请保持教工卡一直插在读卡器内。若中途拔出教工卡,可能会造成多媒体设备自动断电关闭。如果在3分钟内再次将教工卡插入读卡器中,多媒体设备可以继续正常使用而不会关闭。

3、请勿将水杯放在操作台的台面上,以免水洒造成危险。

4、带VGA接口的笔记本连接方法:将笔记本用VGA连接线(自备)连接到VGA连接口(见图4红框接口),连接好笔记本后,按中控控制面板上的“笔记本”键即可切换为笔记本桌面。

不带VGA接口的笔记本连接时须自备HDMIVGA转接头;若要播放笔记本声音,须自备3.5CM音频延长线。

4

5、若插卡后,幕布下降正常,投影机投影正常,仅电脑不能自动开机启动,需要采取手动开机。可以通过按压控制面板上的“展台”按钮,手动开启电脑主机。否则请按IP对讲(见图7)联系远程开启。

6、设备在拔出教工卡的关闭过程中需要3分钟散热时间,在此期间请勿重复插卡及拔卡操作,也不要关闭电闸或强制断电。须等到下课灯常亮时再放卡才能进行重新启动多媒体设备

7、建议教师在多媒体设备启动完毕后,再插入U盘,否则会导致电脑无法正常启动;若还是无法正常启动,请拔下U盘,按压控制面板上的“音视频”开关,强制对电脑进行关机,然后再按压控制面板上的“展台”开关开机重试。

8、建议教师不要在U盘上直接操作课件和示例,将其拷贝到电脑桌面上使用,可提高电脑的稳定性和反应速度,操作更加流畅。

9、如果电脑无法识别U盘,大多情况下是U盘本身有问题,多媒体设备所在教室的电脑都可以上网,建议教师采用云存储方式。

10U盘请使用扩展面板上的两根USB延长线连接(USB3.0接口)。

11、教室音箱外放声音较小时,请尽量站在讲台上方吊式话筒附近方圆一平方的范围内讲话,以增强麦克风拾音效果。如果只有一个音箱工作时,并不是音箱坏了,有可能播放的是单声道音频,双声道音频才会播放立体声。

12.若打开PPT没有反应,或电脑不能打开PPT,请注销电脑即可。请特别注意不是重启或关机。

13、若计算机播放音视频文件外放声音不理想,请按控制面板上的声音增大或减小进行调节。若播放PPT内的音频及视频文件声音不正常时,请先检查PPT内的音频或视频播放声音大小,再调整电脑右下角的音量大小。如图5所示。

5

14、投影机灯灭,投影机无输出画面,请通过IP对讲设备(见图7)联系总控室开启投影机。

或者,请先关闭教室门口的“多媒体中控电源”空开开关,约一分钟后再打开关闭的空开开关,等多媒体设备控制面板上只有一个“下课”状态灯常亮且读卡器电源灯常亮时插入教工卡,设备便会正常运行。如果还是不能使用,请按IP对讲(见图7)报修!

15、电脑正常启动后,幕布已经正常下降,仅投影机不能正常使用。投影机灯亮,一红一黄(正常的是两个绿灯),投影画面不显示电脑桌面,状态如图6所示,请按IP对讲(见图7)联系报修!

6

16、多媒体设备所在教室属于公共使用教室,计算机配置较低,根据一般教学要求安装了办公软件等基础公用软件(办公软件为office2007, 视频播放软件为暴风影音),建议教师在选择和制作多媒体课件和视频课件时,注意将文件转化为相匹配的格式。

17、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人员要妥善保管和使用教工卡,自觉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得发送垃圾邮件、不得播放及传播非法信息、不得发送涉密信息。

多媒体教室设备监控中心对多媒体设备使用情况有记录统计和录像查询功能,如因教工卡保管不善导致别人利用此卡播放不合适的内容引起的相关后果由教工卡原保管人承担。

18、多媒体教室设备正常运行靠大家来共同维护,使用时请小心拉线使用,不要乱插拔设备。如有其它问题,请通过桌面上的IP电话(见图7),联系实验实训中心管理人员报修。

服务电话: 长安校区 81556609-110

         翠华西校区:85212170

7

 

西安财经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实验实训中心) 陕ICP备06007047号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中心电话:029-81552207 传真:029-81556605